DSC_1441 

 

在朋友的臉書上,因友人的問題,引出我以下的回覆,不願有機農夫的一生志業僅一句話就被否認,於是我如下回答

 

A君: 請問...超市 或菜市場賣的菜 可不可以拿來做生菜沙拉...如果可以..怎樣才可以減少農藥量

    • 農夫 :做坐菜沙拉最好選有機蔬菜,有貼有機標章的那種,松青超市有賣,有貼有機標章的是種到採收都完全沒有農藥,沒有化學肥料。若是貼吉園圃或其他什麼安全蔬菜之類標章的,則是種的時候有農藥,採收後沒農藥,很容易混淆哦!

    •  

    • B君: 我上過農委會的園丁計畫,很多有機是騙人的,不相信可以去上個課,毒物所的最好答案是,大多數農藥會在日照下自然分解,藥物作用時間最長三天至一週,最大的問題是農民用藥後,趕著採收上市,很多人說用水洗並不能完全解毒。不相信,可問在農委會在台中的毒物研究所,上網查即知!
      當心有機變死機^^!

      B君:如果要問 J 仔細一點,怎麼認定有機,只要在你家門口,放個捕蠅籠,你家就有機了,要不要試試,哈哈哈^^!

    •  

    • FxCam_1277195334789

    •  

農夫:我是上漂鳥計劃,而後在有機店工作,在有機農場打工,最後才開始從事有機耕種的.有機農夫目前最大的挑戰,在於長久以來公部門為了照顧廣大有噴農藥的農民,刻意混淆什麼是安全的農產品,B君這樣講其實就是我們用心以有機耕種的農夫們最難過的地方了,

 

我們的土地在種植之前經過長時間休耕,取得有機驗證前要將土壤及水送檢驗,確認沒有八大重金屬污染,農產品也要由驗證公司送SGS或其他公證機構,檢騇無農藥殘留.農場四週必而要有足夠的隔離帶以避免隣田污染.像我的種植,不僅無農藥,無化肥,更是完全不用禽畜糞便做的肥料,以避免抗生素及荷爾蒙的殘留問題..

 

我不用溫室種菜,讓菜可以在陽光雨水下成長.我甚少施肥,希望種出瘦瘦的但健康的菜,而不是大量肥料灌出來的虛胖作物..我的肥料,是用有機黃豆渣,稻殼及米糠醱酵而成的植物性肥料...你一定會問那不用農藥怎麼種,我的田裡有瓢蟲,螳螂及食蚜虻等昆蟲幫忙吃掉害蟲....若還不行,就只能清掉重種,....

 

FxCam_1278721494374

 

所以我的產量不多,僅能在有機農夫市集及熟客間販售...如此的愚人做為,並非農改場專家及農委會官員能理解,,,更何況他們到處宣傳有機之不可為,改種無殘留農藥就好,...農藥殘留檢驗是針對單一農藥及已建檔的農藥,並沒有針對多種農藥混用及未建檔的未知農藥,.....

 

有機對有機農夫來說,並不僅是賺錢的工具,如果要賺錢真的種有農藥的方式才會輕鬆~對有機農夫來說,"有機是一種生活方式",不是我們種有機而已,是我們生活態度也要友善大地,友善別人.做到人與人與自然和平相處~這才是真的有機~

FxCam_1278716969087

與其日後花費大筆金錢在醫藥費,承受照顧親人病痛的痛苦,不如現在多花一點點錢吃有機,還比較划算~希望更多人能瞭解真的是有許多人默默耕耘在安全的農作物上~

 

當然目前也有許多人默默在守護這群有機農夫,支持著他們.....我們用心用生命在耕耘的,不是僅一句話就能否定的~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誰才是真有機,也可以到全台各地的有機農夫市集(台北有248農學市集),和農夫面對面交談,了解他們的耕作方式,信得過他再購買即可,我在高雄微風市集的經驗,長久下來,我們和客人彼此都成了朋友關係,而不同於菜販與客人的商業關係~推薦您到有機農夫市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onmoo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